我國第一位,翁啟惠博士獲頒威爾許化學獎

威爾許基金會(The Welch Foundation)於202199日公布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博士為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得主。

 

威爾許基金會的使命是透過推動化學研究以改善他人生活。威爾許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巴斯(Carin Barth)表示,翁啟惠博士是發展酶催化合成碳水化合物的最重要人物。翁博士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這兩種方法目前也被業界用來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也是首位發展多醣分子自動化化學合成的科學家,他的研究方法將促進未來數年的新藥與疫苗開發。

 

翁啟惠博士曾在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該獎項經常被視為諾貝爾獎的前哨,2015年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今年再獲威爾許化學獎,照國際慣例,拿了沃爾夫獎和威爾許獎後,下一步就是諾貝爾獎,因此外界看好翁啟惠諾貝爾獎之路已近了。

 

翁啟惠博士在31歲時赴美進修博士學位,開啟他進入醣分子科學之路,畢業後也一直在美國學術界進行醣分子科學的研究。在美國發展20的多年期間,曾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於2000年應時任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邀請,回台主持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多醣體研究室。2003年接掌中研院基因體中心主任、2006年接任中央研究院長、2019年接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至今。

原始圖片來源:https://welch1.org/awards/welch-award-in-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