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領袖高峰會議正式為全球最低企業稅背書

G20領袖高峰會議於20211030日在羅馬登場,展開為期兩天的會議,這是G20領袖過去2年來首度實體聚會。

 

136國已簽署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斡旋達成的全球稅改協議,以更公平地對跨國企業課稅並實施最低15%全球企業稅。前述國家加總起來代表逾90%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出席會議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G20領袖正式為課徵最低15%企業稅的全球稅改協議背書,並讚揚此為「歷史性」步驟。

 

此稅改的第一個支柱涉及就獲利所在地點對企業課稅,而非僅就企業總部所在地點,諸如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和蘋果(Apple)等美國網路巨擘把總部設在低稅率國家境內,將獲利應繳交的稅壓至最低。因此,此項稅改遭到美國國會強烈反對,預定2023年生效的期限可能會推遲。

     

1997年金融風暴重創東亞多國,兩年後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財政部長籌組G20,邀集更多國家共商有關全球經濟與金融的問題。首屆論壇1999年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並自2008年開始,每年召開一次國家元首與政府領導人出席的峰會。

G20會員國分別是:澳洲、阿根廷、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日本、印度、印尼、義大利、墨西哥、俄羅斯、南非、沙烏地阿拉伯、韓國、土耳其、英國、美國與歐盟,西班牙則是固定來賓國。G20會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80%,占全球貿易的75%,並且人口占全球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