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星雙邊貿易在疫情下逆勢上揚

台灣東南亞與南亞(南南)協會於2021121日舉辦「疫情後台星經貿情勢的機會與挑戰」線上論壇,邀請旅星台商、專家學者分享金融、會展、新創企業、農業科技等領域的發展趨勢與經驗。

 

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表示,2020年台星雙邊貿易總額達280億美元(約新台幣7753億元),占台灣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的25.6%。今年1月至10月,台星雙邊貿易額為311億美元,已超過2020全年貿易額,比去年同期成長35.8%,在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中的占比維持約四分之一。在投資方面,截至今年9月,新加坡對台投資額累計91億美元,台灣歷年在新加坡投資總額達186億美元。不論在貿易及投資方面,新加坡都是台灣在新南向國家中最密切的夥伴。

 

新加坡台北工商協會會長楊正祺表示,新加坡政治穩定、稅率低都是長期以來吸引外資赴星投資的主要因素,加上星國同時是CPTPP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全球主要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成員國,台星之間也有經濟夥伴協定。因此,對於台商進入東協市場,新加坡必定是考慮投資的首選。新加坡企業國際化能力佳、了解東協各國種族及文化,以台商企業創新力及彈性,搭配新加坡企業制度化、國際化能力,兩相結合將有助開拓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