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兩國隆重舉行「第45屆臺日經貿會議」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於111111日上午以視訊方式於台北舉行「第45屆臺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式,雙方分別由臺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致詞。開幕式後採閉門方式進行會議。台日經濟貿易會議自1975年起,每年在台北、東京輪流舉辦。前一屆台日經貿會議為201910月所召開,因COVID-19疫情衝擊影響而延緩至今年採線上、實體並行的混合式模式召開。

臺日關係協會會長邱會長在會議上首要感謝日方提供我國420萬劑疫苗,高居各國對我外國援贈疫苗之冠,此舉更充分展現臺日之間珍貴的友誼及穩固的夥伴關係。他亦期盼,台日雙方能及早展開有關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建設性對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則提及臺日長期以來產業密切合作,特別是半導體的部分,已形成緊密的供應鏈夥伴關係。另外,在食品安全議題上,期盼台灣儘早跟上歐美國家腳步,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妥善處理福島五縣食品。

一、   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根據我國經濟國際貿易局、日本財務省等相關數據指出,同為PECC會員國之一的日本,係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及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國之一;而台灣則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在2020年台日間的雙邊貿易總額為692.8億美元,我國對日出口則為234.0億美元、進口為458.8億美元,我國對日貿易逆差224.8億美元。2020年臺灣對日本投資件數為31件,金額為3.88億美元,同期日本對臺灣投資件數為283件,金額為9.64億美元,雙邊投資總額13.52億美元

二、   日本嚴格把關「出口我國食品安全」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大橋光夫會長在會議上,再次關注台灣對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大橋會長以美國為例指出,美國已於去年9月美國解除對日本食品所有的進口限制,且目前已有許多科學證據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他明確表示,台灣若解禁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日本絕對不會出口有害食品到台灣。日本方面也期盼,台灣也能如歐美先進國家一樣,依據科學數據和國際標準應對、妥善處理。

三、   我國加入展開CPTPP,日本公開表示支持

我國在去年9月遞交「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入會申請,日本更是自參與CPTPP談判以來,就扮演關鍵地位並發揮領導力的大國。基於台日關係友好的架構下,日本政府公開支持台灣加入該協定,可謂是我國前進CPTPP的一大助力。大橋光夫會長代表日方政府表示,歡迎如我國般同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重要夥伴、重要友人提出申請加入,期盼台日雙方能在相關經濟領域合作議題上,持續進行對話。對於我國的全球布局與經濟貿易視角而言,加入CPTPP必能深化該協定的能見度,而我國應及早就我國入會CPTPP一事與日本展開建設性談話。

圖片來源: 轉引自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