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駐台商務參事處揭牌 雙邊互動里程碑

瓜地馬拉駐台商務參事處於2022121日在瓜國駐台大使館成立,舉行揭牌儀式,新任參事由薩尼克(Hugo Sanic)擔任。

 

我國由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透過視訊致詞外,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也親自出席。瓜地馬拉則由駐台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omez Tirado)及新駐台商務參事薩尼克(Hugo Sanic)代表與會。

 

葛梅斯致詞表示,瓜地馬拉是台灣前進美洲投資的最佳地點,就如同台灣是瓜地馬拉公司在亞洲投資的最合適國家。台灣與瓜地馬拉的邦交堅實,深信雙邊未來將持續深化經貿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指出,瓜地馬拉在台開設商務參事處即是雙邊關係緊密的明證,更是台瓜互動的里程碑。

 

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Pedro Brolo)則透過視訊致詞,細數在瓜國的投資優勢,並說瓜國外交部正致力強化經貿外交。瓜地馬拉目前在全球22個城市成立商業顧問網絡,拓展當地商機。中華民國台灣是瓜地馬拉最堅實的合作夥伴之一,如今商務參事處在台開設,擴大瓜國駐台大使館的使命範疇,讓他備感榮幸。瓜地馬拉也高度重視與台灣合作及發展及雙邊友誼,商務參事處在台成立,深信兩國將持續因雙邊經貿互動受益。

 

台瓜雙邊貿易關係密切,台灣主要從瓜國進口的產品包含蔗糖、咖啡、白蝦等。台瓜自由貿易協定於2006年生效,雙邊貿易總值不斷成長,2020年貿易總額高達1.9億美元(約新台幣52.6億元)。正是因為經貿成長表現亮眼,使台灣被納入瓜地馬拉於全球特選成立商務參事處的18個重點國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