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積極強化與印太國家經貿關係 我國表達支持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10月東亞峰會表示,美國將與夥伴共同研議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於2022210日公布的報告中表示,華府應與志同道合國家洽談數位貿易協議,以確保資料跨境傳輸等議題的保障。並且提到合稱「數位12」(Digital Dozen)的一些國家或組織會是很好的夥伴,包括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日本、韓國、墨西哥、紐西蘭、秘魯、台灣、英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2022210日訪抵澳洲,並規劃出席墨爾本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時,外交部已注意到相關發展,並將持續關注QUAD會議進展情形,台灣會持續表達樂願與美國、澳洲等相關國家深化合作、促進共同利益。

 

我國也是美國在印太地區重要的經濟與安全夥伴,未來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