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新任紐西蘭駐台代表馬嘉博:原民經濟、淨零排放與區域經貿整合面面觀」

紐西蘭是2021APEC大會的主辦經濟體,也是少數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之一。考量到當前我國與紐西蘭雙方在農產品方面長期以來所建立之蓬勃貿易關係、台紐雙方在原住民族經濟賦權暨文化多元議題上的相似性、雙方共同對氣候變遷及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戰略構想等議題層面,具有諸多交流與合作之空間,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秘書處首度在2022127日規劃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之參訪行程,並獨家專訪到去年底新上任的紐西蘭駐台代表馬嘉博(Mark Pearson)先生。本次專訪內容主要涵蓋三大主軸:原住民經濟、永續發展與區域整合。

原住民經濟:IPETCA

台灣與紐西蘭就亞太地區的原住民議題上,具有高度相似性,特別是相關歷史證據顯示:台灣的阿美族與紐西蘭的毛利民族同屬南島民族。鑒於台、紐兩大經濟體間原住民族的共同歷史與文化之連結,使得雙方就APEC場域上共同探討原住民經濟議題之交流與推動相關倡議時,更能藉此突顯其深遠之意義。

馬嘉博代表在專訪中就該原住民經濟議題欣喜地分享到,當今紐西蘭境內的毛利人口約占紐西蘭總人總的16%。紐國政府為保障其毛利民族之權益而制定了一系列與原住民議題相關之政策措施,「包含對毛利人權益提供司法保障,以及為伸張原住民族參政權而在國會體制中設有原住民族之保障名額」。今天紐西蘭內閣中有四分之一的成員皆出自毛利民族,此一事實與前述政策措施密切相關。

另一方面,擔任2021APEC主辦經濟體的紐西蘭,亦在APEC場域公開推動相關原住民行動倡議,最具代表性的是紐西蘭與澳洲、加拿大等經濟體在20214月於APEC場域上起草「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定」(Indigenous Peoples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Arrangement,以下簡稱IPETCA之提案)。去年12月,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更公開表達支持紐西蘭提出的IPETCA合作協議,並代表我國於APEC場域上遞交參與意向書。

縱使紐西蘭順利於APEC場域啟動「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紐國在國內推展關於毛利民族經濟賦權政策的過程中,仍不免面臨諸多挑戰。傳統結構上屬於農村社群的毛利民族,因政府較難以與其社群建立社會連結性,所以會有貧富差距、教育水準、及數位落差等問題。再者,毛利民族所經營的企業在推動數位化的過程,主要也會面臨相對高成本與人力培訓不易的困境。因此在推動原住民經濟賦權的過程中,紐西蘭政府也觀察到諸多毛利民族希望能獲得更多領導權力並提倡與政府進行合作,藉此改善毛利民族所遭遇數位落差現象。

永續發展:淨零排放

紐西蘭作為實踐「2050淨零排放」的積極推動者,正思考如何在實踐淨零排放策略上,結合「公私夥伴關係」。他談到,紐西蘭現行的碳排放交易計畫中並未將農業領域納入碳排放交易計畫中。而事實上,紐西蘭高達48%的溫室氣體排放源自紐西蘭境內的畜牧業,其中四分之三出自動物。因此,紐西蘭在制定相關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時,仍需將其農畜牧業列入考量內。此外,紐西蘭政府也將持續且積極地投資「農業溫室氣體全球研究聯盟」(Global Research Alliance on Agricultural Greenhouse Gases,簡稱GRA),該研究聯盟是現今全球主要專注在研究畜牧、水稻、農田等綜合等農業領域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之研究機構

區域整合:CPTPPRCEP、印太經濟架構

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亦是亞太地區的重要經貿議題,其中焦點在於亞太地區最大的兩大區域經濟整合之協定─RCEPCPTPP。馬嘉博表代表分享道:RCEP本質上是由東協所主導的進程,其本質上與CPTPP仍存在諸多之差異性。紐西蘭加入RCEP的最大效益莫過於,未來可望藉此消除紐國與日本、韓國等國間貿易障礙的渠道。他認為,RCEP是促進西太平洋地區的經貿整合的重要進程,尤其是對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國更是如此,再者RCEPCPTPP本質上具有互補性。未來或許兩項協議會往高品質的方向進行整合。

至於TPP,紐西蘭可說是創始會員國。最早在2005年由紐西蘭、新加坡、智利及汶萊共四方協議所發起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SEP),迭經演變,在2017年美國退出後正式改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CPTPP)。我國蔡總統於2021年公開宣示我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更在20222月宣布解除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出口至我國之禁令,為台灣加入CTPECC增加有利條件。馬嘉博代表亦認知到,加入CPTPP對於台灣在亞太地區之布局,具重要戰略意義。

本次專訪就三大議題,使得CTPECC秘書處得以與派駐我國之APEC經濟體進行豐富的交流,亦能藉此強化CTPECC在促進產、官、學三方交流上的角色。未來CTPECC還將繼續接觸其他APEC經濟體之駐台單位,並將所得用以提升自身與台灣公、私部門的互動。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官員與CTPECC秘書處成員相見歡:駐台代表馬嘉博(Mark Pearson)(左中)、經濟組組長陸雅蘭(Alexandra Reuhman) (左一)、CTPECC成員周子欽秘書長(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