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印太地區合作論壇日前於巴黎落幕

歐盟於2022222日,由主席法國在巴黎舉行第一屆印太地區合作論壇,這次論壇首次集結了包括東非、南非以及阿拉伯國家,一起與南亞、東南亞、東亞和太平洋等合作夥伴面對面交流,有60多個來自印太地區國家及歐盟國家外長出席,目的為強化歐洲與位於重要經濟戰略地區各國的夥伴關係。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因考量到美中歐之間的關係,中美兩國並未受邀出席,印太地區參與的國家包括日本、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泰國、越南等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在論壇中指出,斯里蘭卡等印太國家依靠中國投資,而歐盟希望能作為另一個夥伴選項,「我們希望和夥伴彼此協助,逃離可能透過壓制策略和特定霸權行徑來束縛我們的依賴陷阱」。

 

法國外交部也於同月20日公布最新印太地區戰略報告。過去法國政府在印太策略報告中,都從未明確提及「台灣」,然而在最新的戰略書中,台灣數次被提及,且被視為「夥伴」。戰略書中,歐盟與印太的經貿合作占重要地位。除了規劃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國的貿易聯繫外,台灣也被特別點名。內文寫道:「歐盟將與全球價值鏈(global value chains)中的關鍵夥伴持續發展早己緊密的貿易與投資關係,例如台灣。」

 

而在「教育、研究、創新夥伴」戰略中提及與印太地區夥伴的學術交流,其中一項為打造「三重學位」,讓法國「與其他擁有相同學術能力的國家合作,即澳洲、南韓、日本和台灣」。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國印太戰略書中,已不再將澳洲列為與日本、印度一樣的「戰略夥伴」。在去年20219月時,澳洲在準備和美英宣布協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艦艦隊協議前數小時,通知法國取消價值六百六十億美元的造艦訂單。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當時發布聲明,奉總統馬克宏之令,立即召回駐美國與駐澳洲大使。此舉無疑是嚴厲的外交抗議手段,形同外交關係降級。表示澳洲未經討論、告知就取消潛艦訂單的決定使得法國重新審視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

(圖取自twitter.com/JY_LeD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