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僑界公私協力:推動我國加入CPTPP

我國於去年2021923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僅獲澳洲國會等國際政要支持與關注之外,更有雪梨當地僑界集結在2022312日共同發起「澳洲雪梨全僑支持CPTPP& FTA for Taiwan」活動,希望藉此表達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與澳洲共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支持。

 

20216月澳洲聯邦國會舉行「CPTPP擴大成員」公聽會期間,澳洲台商會、大洋洲商會、澳洲台灣同鄉會、澳台工商委員會(ATBC)與台商企業及工協會提交意見書並出席公聽會,在公聽會上說明我國優勢;結果,澳洲國會JSCFAD全體30位參、眾議員一致支持我國,並且向澳洲政府提出「鼓勵並促成我國入會CPTPP,及考慮同步啟動台澳FTA談判」建議。除此之外,今年20222月澳洲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CPTPP擴大成員」公聽調查報告更獲澳洲跨黨派一致支持,建議鼓勵促成我國入會,並考慮同步啟動臺澳FTA談判。

 

由澳洲公私部門各方僑界所發起的活動現場,更邀請到我國駐雪梨辦事處范惠君處長、雪梨僑教中心施博祥主任、雪梨台貿中心蘇莉莉主任親臨現場,且深受澳洲政要的歡迎與支持。為響應該活動,澳洲執政自由黨國家聯盟(Coalition)眾議院議員、澳洲國會「外交、國防及貿易事務聯席委員會」(Joint Standing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 Defence and TradeJSCFAD)「貿易小組委員會」(Trade Sub-Committee)主席歐布萊恩(Ted O'brien)則特別錄製影片表示支持。與會期間,我國僑務委員林栢梧更感謝我國在雪梨橋商各界在前年度2021年在公聽會上共同支持我國加入CPTPP;而另一名僑務委員葉義深則表示,感謝多位雪梨僑界領袖出席公聽會為我國發聲,不僅向澳洲介紹我國經貿的重要特性,更促進我國與澳洲未來簽署FTA之契機。

駐雪梨辦事處范惠君處長(右2)、雪梨文教中心施博祥主任(左2)與活動主辦人林栢梧僑務委員((右1)、葉義深僑務委員(左1)

(照片/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務榮譽職與僑團負責人大合影

(照片/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