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國印太戰略演變與東亞金融發展】—亞太區域論壇紀實

因應美國在2021年所提出的「印太新經濟框架」(Indo-Pacific New Economic Framework)預示了未來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經濟戰略方針。美國將不斷深化與鞏固其與其亞太地區重要盟友之經濟連結。再者,東協作為印太區域中地緣戰略與經濟分工的重要節點,在前述諸脈絡下,自然會受到更多的關注,而為美、中競逐的戰場之一。

 

同時,另一大值得關注議題是,自2018年興起的美中貿易戰延燒至今不斷地擴大其所含納的議題層次,更替亞太地區帶來諸多一連串之國際局勢變化,具體包含:供應鏈重新分配、美中競逐東協外交戰場,以及由中國所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發展動向等等,或將在美中競逐關係變局中不斷地深化,使得亞太區域充斥著諸多不同國際局勢之議題。

 

為深化理解亞太區域之國際局勢變化,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在本年度2022314日以「美國印太戰略演變與東亞金融發展」為題,與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合作,共同舉辦本年度「第一場亞太區域論壇」實體會議。本論壇與會受邀主持人暨講者涵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中國與亞太所、與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五位教授齊聚一堂,聚焦在美國政府於2021年所提出的「印太新經濟框架」(Indo-Pacific New Economic Framework)之主題,進而由淺入深地剖悉及探究美國與相關印太及東亞國家間的互動關係、印太區域中的地緣戰略、經濟分工、美中貿易戰之走向及供應鏈重分配等發展趨勢,與會現場更有來自不同系所的碩博士班學生積極親臨現場參與且踴躍發言,論壇現場師生間交流互動熱絡且融洽。

 

¤  論壇場次一:美國新印太戰略、區域金融與東協角色的變遷

亞太區域論壇開幕式由CTPECC周子欽秘書長進行開幕,緊接著由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劉正山所長代表校方擔任與會第一場次之主持人。劉所長在開幕致詞時提到,未來政治學的發展涵蓋的議題深且廣,在全球化世代及時代推演之下進而衍生更多不同議題。於此,渠勉勵與會的師生能不受政治學之框架束縛,勇於跨出次領域,在研究不同議題時本身能拋下成見,以多元視角去看待各層次議題。

 

一、              美國新印太戰略:拓展印太「夥伴關係」鏈結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黃韋豪助理教授以「美國印太戰略發展:經濟分工與亞太盟友之關係」為講題進行開場、擔任首位與談人。黃教授由淺入深地與現場與會師生分享美國拜登政府任內於今年20222月白宮所提出的《美國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並以此作為研究核心,一方面解構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在202110月參加東亞峰會時所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又簡稱IPEF)所涵蓋之重點核心領域,以及其及所概括與印太國家強化與鞏固合作的相關議題領域與層面;另一方面則藉此觀測美方在印太地區盟友如日本、紐西蘭、澳洲、新加坡及台灣等印太地區國家如何回應美國所提出的此新經濟框架之趨勢。

 

二、              美中金融戰略情勢:解構美元衰退論迷思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的張珈健助理教授,則將其演講主軸區分為三,第一主軸,比較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背景影響之下,美元與人民幣之間各自的興衰與競逐關係。第二主軸,則藉今年20222月底全球矚目的俄烏衝突事件之下,美國因而率先主張對俄國施行一系列相關制裁,其結構現象,是否會將導致相關俄國為首等國大幅降低對美元體系之依賴性。第三主軸,則探討印太地區國家暨東協國家,針對俄烏衝突國際局勢各自的聲明態勢回應,從中觀察美方的印太盟友,是否必然追隨美國策略對俄國施行經濟制裁。綜合述三大主軸,張教授在其演講中逐步解析構成世界貨幣美元體系走向衰退迷思之主因。

 

¤  論壇場次二:美中競逐關係下的東亞金融暨政經局勢的新發展

三、              亞投行未來進程:整合、亦或競逐當代國際金融體系?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陳宗巖副教授藉烏俄衝突議題作延伸指出,外界普遍所認為由中國所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又稱亞投行)在近期內宣布暫停與俄羅斯及白俄羅斯有關的所有業務,引發一定程度之關注。陳教授指出,現今亞投行涵蓋共105個會員國及地區,且有一半以上之會員並非亞洲區域國家。在分析亞投行的內部結構及未來發展進程議題上,其採取兩大研究途徑,其一、為「修正主義」(Revisionist);其二、則採用「互補假設」理論(Complementary hypothesis)。陳教授渠將亞投行分別與由美日兩國所主導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亞洲開發銀行」(ADB)進行比較後發現,後兩者分別亦由美、日兩國握有相當大程度的否決權比重。渠認為,經由量化及相關數據分析之結果解釋,亞投行本質上不應被視為中國對外戰略權力之佈局。

 

四、              東亞國家向南行:解構日韓台三國的南方金融戰略

文藻外語大學林文斌副教授點出,東亞國家的日、韓、臺三國皆有「過度金融」(overbanking)的結構現象。為此,渠以日韓台三國的金融產業戰略作為研究途徑,進而探討該三個東亞國家的金融產業分別在新南向國家的發展概況,從中比較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來對東南亞區域所發展的「大東亞共榮圈」策略、2017年韓國所提出的「新南方政策」以及我國政府於2016年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三項政略異同。林教授觀察到,日韓兩國在東南亞拓展金融業務時,主要仍搭配由政府所主導的「政府開發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縮寫為ODA),藉此與當地國際金融機構、他國金融機關進行業務合作,藉此共榮。礙於我國在新南向國家拓展金融合作業務,從中缺乏了政府的ODA協助,因此建議我國可進一步協助我國金融業者研擬對新南向國家的金融產業鏈結之合作戰略。

亞太區域論壇開幕式由主辦單位CTPECC與中山大學政治所共同揭幕:CTPECC周子欽祕書長(左)、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劉正山所長(右)

左起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陳宗巖副教授、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林文斌副教授、CTPECC周子欽秘書長、中山大學政治所劉正山所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張珈健助理教授、中山大學政治所黃韋豪助理教授

本次亞太區域論壇吸引諸多中山大學校內外各方師生至現場參與並踴躍提問

(資料來源: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