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華議員懇談會 日本前首相安倍受邀出席

日華議員懇談會總會在2022322日於東京舉辦年度大會,我國除了駐日代表謝長廷參加外,今年特別安排擔任日華懇顧問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與蔡英文總統進行首次的視訊會談。安倍擔任日華懇的顧問,但以往因為現任首相身分並未出席日華懇的年度大會,今年不但親自出席,且在會中與蔡總統進行視訊會議。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就台日友誼共同克服災難及共同抗疫、台灣加入CPTPP、烏克蘭情勢與區域局勢,及確保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和平穩定等各面向議題交換意見,雙方視訊對談時間將近30分鐘,是歷史性的第一次,深具意義。

 

日本友台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是日本國會的一個跨黨派議員聯盟,主要在於日本與中華民國(臺灣)斷交之後,促進雙方國會議員的交流,維持雙方之間的關係。

日華懇前身為「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成立於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之後的1973314日,由灘尾弘吉、藤尾正行、中川一郎、玉置和郎、田中龍夫、渡邊美智雄等議員發起,第一任會長為灘尾弘吉。此議員聯盟原本僅為自由民主黨內的政團,於1997年自民黨分裂後,開放親台灣的各黨派議員加入,改組為跨黨派的議員聯盟,並更名為「日華議員懇談會」。加入議員最多時曾達300人,約佔國會總議員數的40%

 

現任的會長為日本維新會的前經濟產業大臣平沼赳夫,幹事長為前運輸大臣藤井孝男。

(照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