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經貿趨勢與亞太區域合作」—亞太區域論壇紀實

為深化理解亞太區域之國際局勢變化,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在本年度2022517日以「全期經貿趨勢與亞太區域合作」為題,再次與南台科技大學合作,共同舉辦本年度「第二場亞太區域論壇」實體會議。會中就2022年全球經貿趨勢、亞太區域前景、國際醫衛合作及產業智慧化等議題進行交流。現場吸引諸多師生熱烈響應。

 

l 論壇場次一:「2022全球經貿趨勢與亞太區域合作前景」

 台灣經濟研究院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孫明德主任以「2022全球經貿趨勢與亞太區域合作前景」為題進行開場,並由南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張瑞星院長擔任本場次主持人。

 孫主任首先簡介2021-2022年全球經濟趨勢與現況,並深入淺出地由「俄烏戰爭」及「疫情」兩大因素分析各國經濟發展及趨勢,進而切入因「通貨膨脹」而造成各國相關貨幣政策的改變,以致全球各國在2022年上半季普遍經濟表現較低迷。此外,也聚焦於剖析亞太區域內美、中、日、韓、台及東南亞政經情勢變化及區域內經貿整合趨勢。並強調「地緣政治」將是未來影響世界經濟走向很大的變數。

(圖為台灣經濟研究院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孫明德主任)

 

l 論壇場次二:「國際醫衛合作與產業智慧化」

 場次二則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何振生研究員、王家駿助理研究員,以及東佑達自動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處何岳武協理擔任與談人,並由台灣經濟研究院CTPECC周子欽秘書長擔任主持人。會中以產、學界觀點切入我國疫後國際醫衛合作與產業智慧化發展趨勢,由廣至深的層層探討。何研究員就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推動數位醫療的角度,來闡述私部門於APEC推動數位醫療所扮演的角色進行說明。王助理研究員則就我國於疫後推動國際醫療的趨勢進行分析。何協理則就我國企業自動化機器之研發於醫療相關產業之應用進行分享。

最後,與會現場除了學生外,也不乏有來自產業及工會代表親臨現場參與,並且踴躍發言,論壇現場產、學間交流互動熱絡且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