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

台灣美國商會於111622日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副會長吳王小珍表示,過往從未看到台灣如此受國際社會關注、以及有不同貿易對話進行,但因後續幾年全球可能面臨經濟衰退、俄烏戰爭、高通膨與高利率等狀況,台灣未來也會有很多挑戰,因此盼藉白皮書作為警示並提出建言。

 

吳副會長首先指出,對比2020年有13項議題獲得充分解決,去年則僅5項完全解決,包含資產管理、化學品製造商、醫療器材、永續發展、交通運輸與物流等議題,較往年少;另有13項議題獲得良好進展,41項議題持續觀察。她特別強調,這顯示委員會與台灣政府機關持續對話的重要性,但也肯定政府今年宣布通過接受醫療器材單一稽核計畫(Medical Device Single Audi Program,MDSAP)報告,是新醫療器材產品審查流程的重大突破。

 

吳副會長會後表示,台灣有三個重點需持續努力,第一,持續安全、穩定的能源供給;第二,人才與勞動市場重組;第三,在安全情況下開放邊境,並重啟商務活動。這對台灣非常重要,其他國已經走很快,台灣邊境控制若變成障礙,將失掉投資機會。商會也肯定台美政府近期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但也重申商會長期以來的倡議觀點,意即締結雙邊貿易協定(BTA)是鞏固台美雙方貿易關係最重要的一步。吳副會長最後強調,台灣須努力消除貿易壁壘、並改善監管機制,成為全球具吸引力的簽訂高標準雙邊與多邊協議的貿易夥伴。

圖片來源:台灣美國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