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見印尼國會訪團 期深化兩國連結

蔡英文總統於1025日上午接見「印尼國會台灣連線」(Indonesia Parliamentary Taiwan Caucus)訪團,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訪問臺灣的印尼國會訪團,並由跨黨派議員組成,顯見兩國穩步加深合作關係。總統感謝訪賓以行動展現對臺灣的情誼,也讓民眾感受到訪賓對臺印尼關係發展,充滿支持與期待。她接著點出,過去6年來,臺灣與印尼簽署20項的合作備忘錄,在各個領域持續深化交流。她期待,雙方持續透過經貿等各面向合作,提升雙邊關係,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說明,在農業方面,臺灣和印尼於2016年簽署農業合作協定,共同設置農業示範區;而在教育方面,總統進一步指出,臺灣和印尼也於2018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培養更多的印尼技職人才。在這幾年的教育交流之下,印尼目前已經成為臺灣第二大外籍學生來源國;除此之外,現在也有超過24萬位印尼移工朋友跟我們一起打拚。未來,我們也希望跟印尼朋友擴大合作,在臺灣或在國際場域上一起努力,促進區域的繁榮與發展。

 

共同主席馬大倪議員(Mardani Ali Sera)也表示,過去3年間,印尼方經常與「駐印尼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討論,如何提升雙方的合作。他指出,臺灣與印尼都面對相同的問題,包括疫情、氣候變遷、烏俄戰爭等國際議題。除了區域的作為,更應該加強國際間的合作。他比喻,以前我們是200艘船住在一起,但是現在,我們是住在一艘大船,但是裡面有200個位置。

 

馬大倪接著點出,臺灣有很多印尼移工,希望這些移工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同時,印尼年輕的勞動力也相當多,期待臺灣與印尼的年輕人能夠一起合作,他希望,兩國愈加深化的連結可以讓更多的印尼學生來學習,也希望有更多的農民與漁工,可以來到臺灣學習更多的技術。

 

去(2021)年,臺灣及印尼雙邊貿易額達到113億美元,印尼為臺灣此前推動之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標國之一。總統總結,期待臺灣和印尼透過經貿等各面向的合作,持續提升雙邊關係,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圖片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