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駐台經貿代表處開館 我國宣布對立國公司投資破億

立陶宛經創部長雅莫內特(Aušrinė Armonaitė117日出席我國駐立陶宛代表處舉辦的「台立合作成果發表酒會」時,宣布立陶宛駐台代表機構「立陶宛貿易代表處」(Lithuanian Trade Representative Office)在台灣正式揭牌運作。

 

台灣宣布第一筆對立陶宛的投資,國家發展基金將對立陶宛科技公司Litilit飛秒雷射源廠商投資350萬歐元(約新台幣11170萬元)。Litilit是國發會2億美元「中東歐投資基金」的第一筆投資,而這項基金以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為主要投資對象。

 

經濟部陳正祺次長表示,台灣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以執行與立陶宛的合作政策,他相信今日宣布的投資只是起點,未來將促進更多台立雙邊投資,不只在雷射領域,也包含新創、電動公車等,也將因此開啟雙邊關係新的一頁。

 

 

台灣及立陶宛同為在最前線對抗威權主義的密切夥伴,不僅共享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也共同面對疫後復甦及俄烏戰爭帶來的各項挑戰。在極權國家將國際貿易變為恫嚇威脅他國的工具,台立兩國此際攜手向前,除彰顯民主夥伴相互扶持外,更有助於雙方共同找尋促進經濟成長的新藍圖,也為全球民主陣營打造堅實韌性的供應鏈。

                                                                                      

 

(圖片來源: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