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駐美代表蕭美琴盼有早期成果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昨(12)日表示,當前台美各項經濟合作是短期內重點,同時展望明年台美經貿談判能有更完整成果。

 

她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數週前啟動第一次會議,希望能盡快有所進展,期待明年能有更完整成果。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也會依照慣例舉行。

 

此前,該倡議已於119日進行首輪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說明,雙方在下列11個貿易領域的談判相當有成效:(1)貿易便捷化;(2)良好法規實務;(3)農業;(4)反貪腐;(5)中小企業;(6)數位貿易;(7)勞工;(8)環境;(9)標準;(10)國營事業;(11)非市場政策及措施。同時,雙方也約定未來將召開更多會議。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方派出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商務部、財政部、小型企業署(SBA)及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官員為代表進行談判,我國則有財政部、法務部、國發會、經濟部及駐美代表處等與會。

 

蕭美琴代表表示,21世紀貿易倡議第2次會議的具體時間跟談判模式還在洽談中,雙邊協商也持續進行。美方十分看重這一倡議談判,她也期望能取得早期成果。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曾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召開期間,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對話,雙方討論內容,主要是檢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推動至今的進展。至於下次會議時間與地點,他說,目前尚未決定,但有共識儘快推動,早點獲致成果,若美方因為在亞洲、歐洲、非洲等計畫繁重不便來台,台灣也願意赴美展開談判。雖然二次談判的時間地點未定,但鄧振中政委表示,台灣希望在今(2022)年底前,簽定階段性協定,「這個盼望仍在,但具體進展要看談判狀況」。

 

最後,蕭美琴表示,美方近期許多對外發言,不只是從美方立場表述,也積極與國際盟友、夥伴建置對區域和平穩定的目標,相信美方立場持續一致。

(圖片來源:僑務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