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景氣燈號轉藍

今年受俄烏戰爭爆發及通膨居高不下影響,加上各國加速緊縮貨幣政策,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弱,終端市場需求下降,且產業鏈持續去化庫存,導致11月份海關出口值、批發業營業額均較去年同期轉呈衰退,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增幅亦下滑,且生產面、金融面、信心面指標仍續呈疲弱。1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12分,較10 月下跌6分,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表示,雖然國發會公布的最新景氣燈號落入藍燈,但根據台經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來看,指標已出現往上,主要是中國解封下,包括機械、塑膠、橡膠、石化等傳產已出現轉機。

孫明德主任認為,目前內需穩定,且傳產因中國解封出現轉機,是首要關注的重點,至於燈號的轉變並不會馬上就出現,尤其11月的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2分,落在藍燈區間的中間,並不會在下個月就馬上轉變。

 

 

(資料來源:國發會官網、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