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五月G7暖身 日首相岸田歐洲外交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9日開始為期一週的外交行程,為今年五月將在日本廣島舉辦的七大工業國組織領袖高峰會(簡稱G7)暖身,依次訪問法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美國,拜訪行程終站為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華盛頓峰會,凸顯美日聯盟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首相此行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談作為開端,兩人探討的議題包括:經濟安全、半導體、氣候變化,國際情勢方面有烏克蘭、朝鮮,及台海安全。此外,岸田文雄首相與馬克宏總統一致反對在東海與南海以武力試圖改變現狀,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岸田文雄首相表示,將推動日法部隊聯合演訓,且日法兩國亦預定在今年上半年舉行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談,以加強國家安全保衛領域的合作。

 

岸田文雄首相111日與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進行會談,並簽署將大幅擴大兩國防衛合作的《互惠准入協定》,這是自1902年以來,日本與英國之間最重要的防務協議,而此協定允許英、日兩方在對方領土部署部隊。辛偉誠首相表示,這項協定對英日兩國都極為重要,因為此協定擷取了兩國對印太的想法與承諾,更廣泛地建立了一個合作的法律框架,英國亦是第一個與日本締結此類協定的歐洲國家。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