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灣主權新氣象 捷克、北約為台發聲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131日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後,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雙方「有共同的價值觀及重要貿易關係,這完全符合公認的外交政策理念」。帕維爾立下了歐盟(EU)會員國準元首與蔡英文總統通話的先例,可以視為外交上的重大突破,使國際對台灣更加重視,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歐盟國家與台灣合作。

 

新的一年,除了捷克總統的力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會談中,除了確認加強雙方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更在會後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中,公開批判中國大幅提升包括核武器在內的軍事力量,以威脅台灣,因此北約與日本有必要共同應對。雙方就安全合作發表聯合聲明清楚地寫到,基於由中國引發的台灣風險,北約與日本必須一同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於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表示嚴重關切。

 

 

(資料來源:中央社、圖片來源:Petr Pave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