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台灣醫療外交 協助多國醫衛產業

臺灣優質之醫療服務及健保獲得全球高度肯定, 根據2020年彭博健康護理效率指數(Bloomberg Health Care Efficiency Index),防疫期間各國醫療效率台灣排名全球第三,2022年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中的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行榜台灣更高居世界第一。臺灣的醫療成果有最佳的國際聲譽及競爭力,因此台灣便以優質醫療人才與實力等優勢,向世界輸出,以醫療外交,向世界各國深化夥伴關係。

 

今年二月台灣協助友邦瓜地馬拉興建的奇馬爾特南戈省(Chimaltenango)公立醫院的新院區即將完工,駐瓜地馬拉大使曹立傑勘查時強調,台灣在公衛領域展現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台灣不僅協助友邦瓜地馬拉在醫療水平的發展,工程期間更全數聘雇瓜國勞工,使用當地特色建材,兼具提高瓜國就業率及帶動地方疫後復甦的效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醫療外交的亮眼成效。

 

除了對友邦像是瓜地馬拉義不容辭的協助,台灣在重點發展國家,例如:印尼、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已啟動「一國一中心」策略,代表一國家由一家醫院負責統籌,並推動「醫衛人才培訓、醫衛產業搭橋、臺商健康諮詢服務、營造文化友善之醫療環境、醫衛相關產業之法規及市場調查,以及資訊整合」6大項目,希望藉由臺灣優良醫衛實力,帶領相關醫衛產業走出臺灣。

 

期未來可以透過臺灣優良醫療軟實力,連結新南向政策及友邦的互助互惠,與更多國家雙向溝通、雙向合作,提升當地人民福祉,同時帶動台灣外交發展。

 

 

 

(資料來源:中央社、衛福部;圖片來源:駐瓜地馬拉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