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海局勢變化 美國將擴大與菲律賓國防合作

美國於今年21日正式宣佈,時隔30年後,再度重啟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外界認為,美國此舉是為了加強印太地區的外交關係,終極目的是與中國抗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聲明,美國致力為印太地區自由開放、民主蓬勃發展的環境而努力。回顧2019年,在索羅門群島與我國斷交後的短短5天內,與之相鄰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亦宣布與我國斷交,兩國隨後皆以最快速度與中國建交,讓各國對中國影響力擴張的警戒度升高,並促使美、澳等國重新檢視對太平洋國家的相關政策。與此同時,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月29日報導指出,三得利、日立、和三菱化學等企業近日都設立了新職位和專門團隊以加強情報收集,工作範圍更明確包含對中國入侵台灣的風險做出預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31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奧斯汀此行將會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新任國防部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目的為加速實施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即擴大美軍於菲律賓軍事基地的建設。小馬可仕今年初曾說,華府和北京在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升級「令我們非常非常擔憂」,更表示菲、美已做好強化軍事關係的準備,更多美軍和軍事裝備設施將輪駐菲律賓。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網、中央社、Financial Times。圖片來源:US Embassy P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