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教育倡議 擴大雙方教育合作

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於2020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以視訊會議方式共同簽署「台美國際教育合作瞭解備忘錄」,建立雙方在教育領域系統性、制度化的合作,此備忘錄旨在強化雙方在語言教學等領域的國際教育合作。2020年美國教育部表示,許多美國人非常擔憂孔子學院對美國大專和中小學造成的負面影響,但同時認為提供中文學習的機會非常重要,因此需要許多優秀且認同民主價值的教師,並期望促進台美教師更多的互動交流。

 

今年2月,台美雙方共同盤點過去在「台美教育倡議」下推展華語文及英語教學合作的經驗與成果,重申將持續深化教育交流,展現理念相近的民主陣營,以營造自由、透明、開放語言學習環境的共同目標,並在外交部共同舉辦成果說明會,揭曉台美教育倡議的新標誌,彰顯雙方推動教育合作的共同信念及緊密夥伴關係。

 

除了過去曾推行的合作政策外,2023更啟動了許多全新的計畫,包括增加美國國務院官方獎學金名額,讓更多美國青年菁英來台學習華語,雙方也共同出資擴大美國「傅爾布萊特計畫」(Fulbright Program)在台規模,使台灣成為「傅爾布萊特計畫」全球最大的合作夥伴之一,而傅爾布萊特計畫目前已促成超過200名美國學人來台研習與交流

 

台美雙方逐步展開的校際華語文合作,以及在美國設立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奠定了雙方持續合作的重要基礎。最後,期許此倡議能凸顯台灣在提供中文教學方面的重要角色,並擴大台灣的教育影響力。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