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委員會及外交委員會 一口氣通過11項支持台灣法案

 2023年初烏俄戰爭滿一週年,世界時局持續動盪,中國對台灣武力行動威脅日漸增溫,各國對台灣安全的關切隨之增加。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今天通過3項與台灣相關法案,外交委員會更一口氣通過8部挺台抗中法案,從經濟或外交支援層面,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嚇阻中國犯台企圖。

 

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委員會通過「台灣衝突嚇阻法案」(Taiwan Conflict Deterrence Act)、「保護台灣法案」(Pressure Regulatory Organizations To End Chinese Threats to PROTECT Taiwan Act)與「不歧視台灣法案」(Taiwan Non-Discrimination Act3項與台灣直接相關的法案,其中內容涵蓋自經濟角度嚇阻中國犯台企圖,以及支持我國參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等。

 

值得討論的是排在第一項討論的「台灣衝突嚇阻法案」,此法案由委員會副主席希爾(French Hill)提出,此法案要求美國財政部公布為中國高階官員提供服務的金融機構名單,並禁止機構向這些官員與其家屬提供服務。

 

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就「對抗中共侵略的世代挑戰」召開聽證會,通過的8部挺台抗中法案分別有,「台灣保證實施法案」(Taiwan Assurance Implementation Act)、「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中國不是開發中國家法案」(PRC is Not A Developing Country Act)、「停止強摘器官法案」(Stop Forced Organ Harvesting Act)及「海底電纜管控法案」(Undersea Cable Control Act)等,目的是加強美國國會對台美關係的監督,確保任何美國對台政策的變化,都是為了深化台美雙邊關係。

 

台灣外交部對美國國會強勁的支持表達感謝,期許台灣全體國民能共同密切關注上述各項法案審議進展,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未來也將一同承擔印太區域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的責任。

(資料來源: 外交部、中央社;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