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歷史會晤 台美友誼是和平關鍵

總統蔡英文於三月底啟航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在美國當地時間5日上午(臺北時間6日凌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鍚(Kevin McCarthy)歷史會晤,並和跨黨派議員進行雙邊領袖會議,會後並偕麥卡錫議長發表公開聲明。這一刻,創下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會面,被全球視為台美外交重大突破,更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第3度美國眾議院議長與台灣總統會談,受到各國關注,會談現場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擠進近200家各國媒體。

 

包括麥卡錫本人在內,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阿奎樂(Peter Aguilar)、「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 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 )、「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 特別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 )、「歲計」委員會主席史密斯(Jason Smith)、聯邦眾議員史密斯(Adrian Smith)、 莫頓(Seth Moulton)、馨森(Ashley Hinson)、穆納理(John Moolenaar)、朴銀珠(Michelle Steel)、魏特曼(Rob Wittman)、西曼尼茲(Carlos Gimenez)、施蒂芬絲(Haley Stevens)、布朗莉(Julia Brownley )、托雷斯(Ritchie Torres)、凱利(Trent Kelly)、匡希恆(John Curtis )、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辛克(Ryan Zinke)、以及我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委員陳歐珀、陳明文、邱臣遠以及駐美國大使蕭美琴閉門會談。雷根總統圖書館特別意義在於,美國前總統雷根任內1982年的「六項保證」,以及國會通過的重要法案「台灣關係法」,為這段已逾40年歷史的強健特殊夥伴關係奠定基礎,維護和平、促進繁榮,並見證台灣民主蓬勃發展。

 

蔡總統與麥卡錫會後共同在「空軍一號館」發表談話指出,國會議員的參與及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到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共和黨籍的麥卡錫指出,就他與拜登政府溝通的經驗,他認為拜登政府也知道加強對台軍售、加速交付武器的重要性。他引述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名言,「實力帶來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

 

去年8月初訪台後引來北京大規模軍事演習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和麥卡錫分屬不同政黨,在許多議題上各有見解,但她也讚揚這場歷史性會晤。裴洛西透過聲明表示:「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天的會晤,因其領導力、兩黨參與以及具歷史意義且非凡的地點而受到讚揚。」

 

蔡英文總統代表臺灣人民向美國國會跨黨派的議員致謝,感謝他們提出讓臺灣及臺美關係更加堅強的各項法案。這些法案協助強化臺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建立臺美之間強健的經貿連結,並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國際參與,均有助在印太區域捍衛我們的共同利益、和平及繁榮。

 

(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資料來源:總統府官網、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