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就供應鏈協議達成協定

 

 

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其14個成員於527日舉行部長會議,且已針對強化供應鏈達成協議。IPEF包含四大支柱: 「公平而有彈性的貿易、具有韌性的供應鏈、推動基礎建設、乾淨能源與減碳,以及整合租稅與反貪腐」,而供應鏈為首個IPEF通過的協議,亦為全球首個供應鏈相關的多邊協定。

 
IPEF將成立三個協調機構,以推動成員國之間的合作:

一、 供應鏈委員會(The IPEF Supply Chain Council):制定具體產業的行動計畫,強化關鍵產業與關鍵貨品的供應鏈韌性
二、 
危機因應網絡(The IPEF Supply Chain Crisis Response Network):在供應鏈中斷時,協調成員間的緊急溝通與合作
三、
勞工權利諮詢委員會(The IPEF Labor Rights Advisory Board):建立勞資政三方諮詢委員會,促進各成員供應鏈中的勞工權利

 

本次IPEF成員國於5月在美國底特律召開貿易部長會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會中強調美國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也引發其他成員的質疑與回應。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諾(Damien O\'Connor)認為,美國應把貿易視為解方,而非問題所在;馬來西亞表示,理解美國認為勞工必須受惠於貿易的想法,但也不能犧牲馬來西亞的勞工。

 

此外,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希望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多與開發中國家對話,以降低美國推動政策的阻力,而美國企業界對於IPEF本次通過的供應鏈協議則表示失望,因為未納入降低商品關稅、減少法規障礙等傳統貿易條件。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圖片來源:路透社)